close
起了一個清早,考前一晚一直沒睡好,腦袋一直想著考照流程.注意事項

化了一個淡妝,身為美容從業人員,淡妝是一種禮儀,但不要濃妝,尤其技術不好的,這樣更容易引起評審注意,畢竟自己妝都化不好,怎麼化人家
穿了比較正式一點的衣服,因為考照應檢人的儀態.穿著是否符合規定也列入計分當中
應考簡章中也註明應檢人長髮需綁好.梳理整齊,應考時穿合乎規定的工作服
工作服是帶到考場才更換的,千萬不要在家先更換,理論上是長袖或短袖,類似醫護人員的工作服.化學實驗衣,長度長即膝蓋


模豆條件:如果你有正妹朋友,恭喜你無輪如何都要力邀她來當你的模豆,因為天生麗質的模豆,你的化妝技巧不用太高,不需要很多修飾.遮蓋缺點
評審看了都會賞心悅目,如果沒有正妹朋友,也沒關係,只要符合以下幾個基本要件就 可以啦

1.膚質佳.皮膚白皙,如果膚質好的女生,不太需要遮暇.遮斑點,上妝速度會快很多,另外因為要上全臉.包含頸部.耳朵都要稍微上一下粉,才有整體感
如果模豆膚色太黑,需要花上比較多的時間,才能讓臉.脖子.耳朵膚色能看起來沒有色差,所以選膚質佳.皮膚白皙真的加分多多

2.如果沒有五官立體的模豆,但最起碼要雙眼皮,但是眼睛不要泡泡的雙眼皮.鼻子不要太扁.唇峰.脣型不錯的女生,其實在上妝上會有加分效果,如要選單眼皮美女,也請選眼皮薄,大單眼的女生為佳,以上提供參考

3.模豆需年滿15歲,不得紋眉.紋眼線.紋唇除該項不計分,整體感亦不計分

4.考前最好抽空和模豆練習一下流程,如果很趕建議化一個完整的妝,然後再去這個妝改眼影顏色,變化出其他的妝,假睫毛合不合宜,也要試戴一下,像我考前就幫模豆戴了4副不同款的假睫毛,最後只有一副適合模豆睫毛濃密度的

5.護膚流程大致講一下,模豆如何配合你,何時何以躺下美容床.扶模豆下美容床的時機為何,基本上護膚時間,模豆可以完全放鬆一下,享受服務


模豆夏天請他穿著短褲,因為到時候要更換美容衣,穿短褲比較方便,可以直接套
頭髮請他往後梳,不要有瀏海,用髮膠固定往後梳戴髮圈,或者整個盤起來.綁成辮子不要散亂,否則從事化妝.護膚時頭髮散亂跑出,會影響操作.衛生分數

我已經提早30分鐘前去,竟然還有人更早到,隨意找一位考生聊天,他說是去年沒考到,今年重來的,我說這麼難喔
他說好像衛生沒有過,還是哪個環節有問題,所以不及格,之前我還聽說有考生被評審罵笨的~哈哈,有一點誇張ㄟ
之後就先去報到,報到完看好自己的組別,熟悉一下考試進行的先後秩序

A組:化妝-->護膚-->衛生,B組:化妝-->衛生-->護膚,C組:護膚.衛生.化妝,D組:衛生-->護膚-->化妝
之後找到休息室,開始換工作服,由於是先化妝,所以模豆不用換美容衣,在脖子上圍上素色毛巾,再綁上白色圍巾,戴上素色髮帶........建議全部用白色,比較有整體感,看起來也比較舒服.衛生,頭髮要用髮膠.髮圈.髮帶固定住,不要露出來

還有毛毛教你一個偷吃步方法,就是還未進入考場前,先夾翹模豆的睫毛,如果模豆會夾,最好請模豆自己夾,比較翹.也可以避免夾到模豆的眼皮

籃子內備妥化妝用的彩妝用品.卸妝用品,基本上很多人也許是考第2次了,所以經驗豐富,你看人家做什麼就跟著做,不要傻傻的,否則時間緊湊,會來不及更換
之後主辦學校,會有學生請考生集合,帶大家到化妝的考場,由於A.B組都是先考化妝,所以人很多
進入美容教室,趁大家一片混亂時,趕快把東西該放桌上放桌上,該放籃子放籃子,該攤開在桌面放桌面


我先攤開一條毛巾在桌上,然後把彩妝盤攤開.刷具組攤開,假睫毛整盒.蜜粉.拿出來


另一頭鋪上餐巾紙,主要怕彩妝品弄髒了毛巾,之後回家很難洗


其餘都放籃子,桌面不要太亂,用到的時候再拿即可,台車放在我的右側,這樣我右撇子順手拿很快,桌面則在左手,動作要快


等到大家就定位時,就不能動了,不然會被認為偷跑扣分
然後監評抽出一 般妝試題,我抽到上班妝,計時開始就趕快掛好垃圾袋,掛靠近自己身體那一側,因為垃圾隨時用好就要丟,垃圾不要放桌面,沒有衛生


待消毒袋放另一側,等到確定東西不用時就丟進去,丟進去就不能撿回來了,建議最後完妝後,全部用紙巾捲起來,丟到待消毒袋中,但紙巾要抽起來喔!衛生紙不能重複使用,要丟垃圾袋


所 以我的東西都準備2套,例如眉筆.眼線筆.刷具.水晶調棒.挖棒,這些涉及直接接觸,有衛生問題的都準備2套來使用,但在化妝前為了保險起見,考試時這一類的物品,我都先用酒精棉球消毒一次,然後攤在桌上備用,因為簡章上有註明,筆狀彩色用具,使用前後都需要消毒,但是定義有一些模糊,所以還是花少許時間消毒一下 比較保險啦
刷具準備2套,中間放蜜粉刷,左邊是一般妝所用的刷具,右邊比較多支是宴會妝用的刷具



考試時間30分鐘,時間還算充足,首先先上基礎保養化妝水.乳液,要用化妝棉適當折理之後使用,可一次取2張化妝棉,重疊壓出化妝水,雙手用化妝棉一起上化妝水,增加速度,乳液也是

接著是粉底液,包括髮際.頸部.耳朵都要帶上一些粉底液,讓膚色看起來均勻.尤其粉底不要有分界......也可取2個海綿雙手一起上

蜜粉一定要倒在面紙上使用,不可直接沾取,衛生會扣分,可以一次使用2個,沾取蜜粉之後,互相搓揉均勻,再上全臉,加快速度
粉紅色的蜜粉適合膚色很白皙的女生,粉紫色的適合臉容易泛紅的女生使用,膚色蜜粉是一般比較常用的色
蜜粉的選擇個人建議用膚色較適當,當然粉紫.粉紅具有修飾色的也有,不過比較不會出錯的就是膚色的蜜粉


之後就要在小指頭勾一個蜜粉撲,以防止化妝時,直接接觸皮膚,衛生扣分喔

眉型形狀要對稱,因為丙級不考修眉,所以請你的模豆前一天先修好一個美美的眉型來,對分數有大大的幫助,我的模豆眉毛很濃,他不能接受修眉,因為擔心日後長出來,自己不會修,所以就稍微拔除一下雜毛而已,其實毛毛不好意思勉強人家,我想他能幫忙,我就很感激了
基本上眉型建議都化標準自然眉,除非你的模豆眉型.眉毛.臉型有些問題,不然建議標準眉.儘量不要過度修飾
雖然學理上是教導臉長,要化一字眉,但是我個人的審美觀,我覺得未必適合
試想刻意.不自然的,當然不是那麼自然好看,與其化成一字眉,不如用髮型來修飾長臉,個人覺得更恰當
彩妝也許能修飾一些五官線條,不過畢竟有限,髮型的修飾,絕對優於彩妝修飾


我在化妝的時候,評審會一直走動,看看籃子內的化妝品是否符合規定,剩下時間會坐在後面,不時偷偷觀察你一下,所以很緊張,很擔心那個不衛生的動作會被扣分

還有應考人的儀態也很重要,比如說坐要有坐姿,不可以腳太開,如果習慣站著化妝,動作也要優美,大部分的考生都是站姿,因為比較機動更換化妝部位

眼影部分由於抽到上班妝我是米色+咖啡色組合,上完上.下眼影,才上眼線的,建議如果緊張手會抖,就先處理其他部分,之後再來化眼線
眼線建議用眼線筆,比較好操控,不會因為緊張化歪了,我假會用了眼現液,因為平時自己用還算順手,沒想到幫人家化.又緊張,真的不容易上手

由於一般妝不用假睫毛,但是要刷睫毛膏,選擇好卸.捲翹的睫毛膏是重點,因為之後要卸妝,要計時間,粉底有沒有卸乾淨,其實不是很容易看出來的,尤其膚色白的女生,但是睫毛是最容易看出來的,所以千萬不要帶很難卸的睫毛膏去,基本上不容易暈染.好卸.會捲翹的就好了
這帶的2支睫毛膏都不是平時覺得好用的睫毛膏,主要應付考試.好卸.操作不易失控為主


腮紅由於要搭配咖啡色系的眼影,所以選擇了偏橘色的腮紅

唇彩部分也是搭配偏橘色口紅,有同學說要配咖啡色口紅, 哇~~是要到哪邊找咖啡色口紅啦

基本上彩妝部分,毛毛實在很難表達,因為我在錢老師那邊,真的沒有學到化妝重點,錢老師都是用幾號刷,沾取他的眼影幾下,然後刷在那個刷子的一半,那我不買他的刷具,不買他的眼影盤,我記那些口訣,對我來說都是沒有用的
所以彩妝部分我都是依照之前,自己化妝的模式,然後讓它顏色單純一點,就是深淺2色,把握好以下色彩原則就好了
所以有一些採妝基礎的朋友們,化妝這一部份就不需要太緊張了,基本上化妝模式是差不多,但是不需要刻意展現化妝技術.眼妝技巧
因為有可能會浪費很多時間,時間內先求完成,符合規定,之後再來做細部修飾.加強

一般妝外出妝:黃色打底+綠色,眼尾化到眼睛2/3處
一般妝上班妝:米色打底+咖啡色眼尾化到眼睛2/3處
宴會妝日宴妝:淺黃色打底+橘色,眼尾化到眼睛2/3處
宴會妝晚宴妝:粉紅色 打底+紫色,眼尾化到眼睛2/3處

鼻影:我的模豆鼻子算挺,所以我只要沿著眉頭凹陷之處,自然的畫上陰影,然後鼻中打亮即可,讓整個鼻子有立體感,不過考試,鼻影要修飾到有看到一點點色彩為準,但是不要化到像如花那樣誇張啦

唇彩部分,宴會妝是桃紅.粉紫色系列,其餘都搭配偏橘色系列,只是深淺度所不同,自行調整

頰彩要對到眼影顏色,至於指甲油顏色要對到口紅顏色
整個妝搭配起來要有整體感.色調搭配得當,如果真要博取高分,還要分別去找非常相似的顏色,或者調出和妝感.指甲油都很近似的顏色
不過基本上顏色沒有化錯,那就會有一些基本的分數了,當然晚宴也有人用藍色系列,我提供的配色是一般常用的配色,也比較不會出錯的配色啦
那有朋友會說,我外出妝想用粉紅搭紫色可以嗎?你平時出門當然可以
但是考試人家 會認為你化到晚宴妝了,所以基本上不要去做有爭議的事情
考試有一定規定.公式的,所以需要符合題意,而且要做到評分的標準.要求,才會取得證照
就像考駕照,起碼要知道考試規則.評分重點.如何拿取分數一樣
不過有心從事這一行,有證照就有一定的基礎憑據啦!


之後時間若還充足,就看哪邊需要修補再修飾一下,如果沒有就收拾好桌面上的東西,擺放整齊,該丟待消毒袋,就放在餐巾紙上,捲一捲,一起丟入待消毒袋中,餐巾紙要拿出來放垃圾袋喔
不能重複使用的化妝棉.酒精棉球.衛生紙,用完就丟垃圾袋,不要放桌上

之後等候評審說時間到,全部考生離場到外面去等候,只留下模豆,讓評審評分,根據模豆的說法,他會請模豆閉眼看一下,也會看脖子.髮際有沒有上粉.分界,所以眼線儘量化明顯一點,以免被誤認為沒有化眼線

等評審一一評完,就請考生進來卸妝,時間10分鐘,這時先重點卸妝,眼睛.嘴巴先貼上化妝棉,我用萊雅眼唇卸妝液真的好用

本來有很多卸妝液.卸妝油,但是包裝早丟了,而且有的太油,卸得很乾淨,但是考試卸完不能洗臉很麻煩
聽同事說莱雅這一瓶超好用就買了,也參考過其他考生推薦,不過網路價.小屈價錢差很大,網路便宜很大
眼睫毛務必卸乾淨來,因為評審會請模豆閉眼檢查,眼妝是否有卸乾淨
之後全臉卸妝,平時我習慣用卸妝油卸妝,不過考試不要用卸妝油,會很油影響下一個妝感,我是用卸妝乳先全臉卸一下,然後用蜜妮卸妝棉


卸完全臉,之後再用不織布洗臉棉擦拭一次就很乾淨了


考試我用圓滿意化妝棉,這個品牌去年推出特價,我買來用,超級好用,是不織布材質,不會脫棉絮



另外再來推薦一款,好用的化妝棉,以前都用KOSE的化妝棉,不過考試用那個太浪費啦!另外推薦大創39元180張,藍色盒裝, 化妝棉品質真的不輸專櫃喔!考試時化妝棉多準備一些是對的,以免不夠就慘啦


之後卸妝時間到了,會有人抽出宴會妝的題目,要仔細聽好,不要化錯喔!我常常會因為一緊張就忘記了
計時50分鐘,時間相當夠,我在家大概化個30分鐘就大致完成,之後再進行修飾部分,所以50分鐘很夠了
用粉紅色打底+紫色眼尾化到眼睛2/3處
然後要加上假睫毛,假睫毛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沒粘好,好像手一直抖,假睫毛的梗也比較細,所以不好操控,不過這一副是最適合模豆的
右眼粘了又重粘共3次,真是不好意思,一直拉扯模豆的眼睛,終於粘完了化眼線,.........平時我還覺得幫人家貼假睫毛,還算順咧
可能剛剛一直重複粘右眼假睫毛,所以開始有一些緊張,由於一直抖抖抖,所以決定先化鼻影.腮紅.口紅
等到鼻影.腮紅.口紅.化好又來化眼線,手還是不聽使喚顫抖,一度化到有一點點歪了,最後修補成比較 粗的眼線,還好是宴會妝,強調華麗.誇張,眼線粗一點應該還好,化完說剩最後5分鐘,我馬上擦指甲油,天啊~時間太趕啦!大概花了3分鐘擦桃紅色指甲油,真是好緊張

指甲油本來就不拿手,又加上時間緊湊,真的心臟都快跳出來了
最後收拾好桌面,把該消毒放待消毒袋中,時間將將好完成了,有驚無險咧

時間到請考生離開到外面去,我隔著玻璃門,看到每個模豆,妝感都好濃喔!真的跟演歌仔戲差不多了,還好最後我有加深顏色

模豆還是有閉眼評眼妝.整個妝感.髮際.脖子有無色差,最後請考生進來,進行卸妝10分鐘
眼睫毛務必卸乾淨來,因為評審會請模豆閉眼檢查,眼妝是否有卸乾淨
之後全臉卸妝,平時我習慣用卸妝油卸妝,不過考試不要用卸妝油,會很油影響下一個妝感,我是用卸妝乳先全臉卸一下,卸完全臉,之後再用不織布洗臉棉,擦拭一次就很乾淨了
這個卸妝比第一次卸妝還重要,因為等一下護膚的時候,評審會檢查,有計分的

然後時間到,收拾好籃子.垃圾袋.待消毒袋,回到休息室,準備護膚用具.前往護膚考場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