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毛毛真是偷懶,已經考照一年了,現在才補上
其實這篇內容當時考完就產出了
不過一直有一些化妝品辨識,要找尋正確答案補上,就這樣拖欠了一年
記得那時丙級西點蛋糕證照,因為櫻木網友的提問,才有動力去完成

最近有考照的朋友會搜尋過來,或著提問一些問題,藉此我把它做成更完整的記錄,給網友參考
希望有幫到想考照的朋友
毛毛本著雖然我們素昧平生,不過當初也是在網路搜尋一些相關資料之後,然後再以自習的經驗取得證照,最後完成這些考照經驗談,分享給有需要的人



最後一場考衛生技能實做
這一場輕鬆許多,模豆可以在休息室休息,等候考生
考生只要攜帶準考證.身分證.筆而已,口罩主辦單位都說可以不用戴,一樣集合整隊之後,一起帶到1樓考場
有專人講解,這是我唯一覺得這個丙級考試,只有這一場有時間做解說,考生提問這樣
其他場都是很戰戰兢兢,去到考場馬上就位,完全沒有讓考生發表試題疑慮.提出疑問的時間
首先桌上一張題卡,2張試卷要填寫一張是化妝品安全衛生之辨識,另一張是洗手與手部消毒操作試卷
第一站化妝品安全衛生之辨識
1.務必填寫題卡標號,如無填寫題卡編號就此項0分計算,因為會依題卡編號,來核對你的答案是否正確,決定分數
題卡編號在背面,解說人員會先提醒考生書寫,滿貼心的
之後翻開題目,開始作答
本來自修時覺得比較困擾的是許可證 字號辨識,含藥化妝品.一般化妝品要分清楚來.....只有這個部分需要搞清楚而已,其他就還好
搜尋網路一些資料瀏覽,這一部份訊息也比較缺乏,一開始還以為要用化妝品屬性來區分,後來發現,學科測試時,很多化妝品你以為需標示,實際是不需標示的一般化妝品,所以我下了一點功夫了解
那究竟如何區分許可證字號是免標示.要標示的呢?


衛署粧輸字第XXXX號...........進口輸入含藥化妝品(有衛署都是含藥,"輸"是輸入的意思)

衛署粧製字第XXXX號..........含藥國產化妝品(有衛署都是含藥"製,"是國內自製的意思

省衛粧字第XXXX號.......國內一般化妝品

含藥需要許可字號,但一般化妝品不用許可字號


其他諸如有無中文標示.保存期限有無過期.國產品.輸入品,這些基本上都是看題卡作答,答案就在題卡中,基本上很好拿分
寫完之後填寫洗手與手部消毒操作試卷
1.填寫洗手時機為何(至少2項):手髒時.從事美容.護膚接觸客人皮膚之前後.如廁後.掃地後...........等都可
3.營業場所手部何時消毒:從事美容.護膚接觸客人皮膚之前後.發現顧客有疑似傳染性皮膚病時
4.勾選正確手部消毒試劑名稱.濃 度:勾選75%酒精溶液

2.第二站洗手.手部消毒實做
1.洗手:要大聲唸出:打開水龍頭--->沖濕雙手--->關水龍頭 --->擠適當洗手乳搓揉起泡---->進行手心.手背.指縫.指尖.手腕的搓揉--->洗水龍頭開關--->打開水龍頭 --->沖洗雙手--->進行手心.手背.指縫.指尖.手腕的沖洗乾淨--->用雙手捧手洗水龍頭開關--->關上水龍頭 --->用衛生紙擦乾(不要甩手)
記得衛生紙在東泰高中是放在洗手抬上面,我看到一位考生,洗完手就習慣性往身上擦,然後評審還跟他說衛生紙在那上面,但是不知道手濕往身上擦,有被看到嗎?有時怎麼說,考試真的要靠一點運氣,如果剛好沒看到,應該就不會被扣分啦

2.手部消毒:洗手完後就手部消毒了,打開酒精罐,蓋口朝上,用鎳子夾2顆酒精棉球出來,蓋上蓋子,然後一顆放在掌心,一顆拿出來
一樣大聲唸我取2顆75%酒精棉球,消毒手心.手背.指縫.指尖.手腕,之後再換一顆酒精棉球,換手消毒
一樣大聲唸我取75%酒精棉球,消毒手心.手背.指縫.指尖.手腕,結束後酒精棉球丟到垃圾桶中


接著是化學消毒法,按照順序一個,一個測試
會準備2個抽籤桶,一個是化學消毒法器材抽籤桶,另一個是物理消毒法,抽取方法的抽籤桶
評審請考生同時抽2個籤桶,之後按抽出來的,先在試卷上填寫化學抽到什麼器材
再填物理消毒法,抽到的消毒方法為何,抽出來的,和填寫的要正確,不要搞混,寫清楚來
然後就可以開始邊口述,邊操作了,我當時抽到化學消毒法的器材~金屬修眉刀
口述為:我抽到化學消毒法的器具是金屬修眉刀,我要用的消毒法是煤硫油酚肥皂溶液消毒法
前處理:清洗乾淨
操作要領:完全浸泡
消毒條件:含6%煤餾油酚肥皂溶液,消毒10分鐘以上
後處理:用水清洗--->瀝乾或烘乾--->置乾淨櫥櫃

物理消毒法口述為:我抽到物理消毒法,是紫外線消毒法,我使用的器具是鎳子
前處理:清洗乾淨
操作要領:器材不可重疊.刀剪類打開.拆開
消毒條件:光度強度85微瓦特/平方公分以上,消毒20分鐘以上
後處理:置存紫外線消毒箱

測試當天還發生,我打開籤,應該要一個是器具,一個是物理消毒法的籤,結果2個都是器具的籤
應該是上一個抽籤完,誤放了,所以考生自己要清楚,不要慌亂抽到籤就亂做,而造成結果是不對的喔
本來疏失不在自己身上,結果因為沒搞清楚狀況,就麻煩了喔
等到籤處理完之後,我在器具區要找金屬修眉刀,竟然沒找到,結果是前一個考生,測試完沒拿出來,還放在紫外線消毒箱中
其實美容丙級考試,使用過的任何東西,都要養成習慣,物歸原處喔!

再來化學消毒法.物理消毒法辨識
其實化學消毒法,除了酒精消毒法比較例外一些,其他的化學消毒法,除了消毒條件有差異外,其他都一樣喔
所以記住不同的地方,多加熟記就可以了
至於化學消毒法,可使用的器材為何如下
塑膠挖杓.毛巾:氯.陽(綠羊)氯液消毒法.陽性肥皂液消毒法
化妝用刷類.算是籤王,只有酒精消毒法可用而已,為什麼說是籤王,因為化妝刷類的材質比較有爭議,刷類含有金屬,有些柄又含有塑膠成分
那麼問題點就是後處理要不要再清洗的問題,依照勞委會提供的應檢參考資料,塑膠類需在後處理時再清洗一次
當天考完我問過很多考生,因為我是自修的,所以想說這些證照班出來的學生答案應該比較正確
每個人都持不同的意見,沒有很確定的答案,不過我建議,按照勞委會提供的應檢參考資料,化妝用刷 類,不列入金屬類,所以建議後處理,還是清洗過一次比較保險,以上純屬個人意見,僅供參考囉
網路上有位考生,他說他的老師教他不用清洗,好像因為這樣,沒拿到證照,之後考第2次之前,他打去衛生局問,衛生局說可洗.可不洗,所以也沒有標準答案ㄟ
所以我抽到毛巾就選陽性肥皂液消毒法
刷類就只能選酒精消毒法
其餘的我都選煤餾油酚肥皂溶液消毒法,比較不會有爭議.我覺得酒精消毒法比較有一些模糊不清的地帶
熟記以上器材,要用什麼化學消毒法就好了
這樣是不是就不用背氯液消毒法啦~哈哈

物理消毒法
抽到煮沸消毒法.紫外線消毒法,我都選鑷子這個器材,一來消毒時不用像刀剪類打開.拆開,比較省事
抽到蒸氣消毒法:就只能選唯一的一個器具毛巾囉!
至於前處理.操作要領.消毒條件.後處理背熟即可

整個考照流程結束了,真的滿累的,因為4小時真的都很緊湊,除了考後回家好好休息之外
最重要的要好好感謝一下模豆,請人家吃一餐,因為一大早跟著你東奔西跑
還有忍受著皮膚一下上一般妝.一下卸妝,一下又上宴會妝,一下又卸妝,塗按摩霜.擦拭之後又用敷面劑
我在考前一樣自己這樣連續幾天,折磨自己的皮膚,我都很怕臉這樣亂搞會爛掉,真的
如果皮膚比較敏感的,真的會出狀況的

還好我順利拿到證照,不然真不知道誰願意這樣捨身當自己的模豆
說到模豆,說真的找本身有考過丙級證照經驗的很不錯,可以指導給你建議,也會幫忙注意考試小細節
不然有意準備考美容證照的朋友,也可以當人家的模豆,就藉機實習一下,了解考試的流程.....等等
最後祝大家考證順利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