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一直想自己動手做做土司.麵包,上網參考了作法,一方面是想讓自己有些概念,另一放面是想找到合適.且材料方便取得的配方,終於昨天細雨綿綿的週末假日,做出了人生第一條土司



參考的配方.作法,是很多網友推薦的65度C湯種麵包,二話不說就下訂了,作者陳郁芬小姐,一直從事百貨服飾工作的她,卻在因緣際會下一頭栽進烘焙領域,想想人生真的有無限可能


這本書從圖解.文字說明都很清楚,連我這種肉腳都可以看書摸索,相信你也可以


接著帶大家看看湯種麵包的美味秘訣所在



湯種作法:因涉及著作權,詳細請參閱本書作法



製作過程:秤材料在鋼盆中


將材料秤好備用


另一材料我用了安佳無鹽奶油


先將上面材料倒在一起混合均勻,攪拌成糰有筋性後再加入奶油揉合


一直揉合到可拉開薄膜,破洞邊緣為光滑.或鋸齒狀,此時將葡萄乾拌入麵糰中,毛毛.大毛2個人用純手工揉製,大概就揉了2個小時以上,整個麵糰已經混合到算很均勻了,之前聽網友說用手工揉.最後烤起來有些地方感覺有些結塊.濕濕的,我想應該是這個階段,揉合不夠徹底的關係


但純手工揉製真的很辛苦,隔天我的手腕.手指出現麻麻現象


之後將麵糰取出,收出光滑圓型,放到微波爐中,進行基本發酵至少1小時以上( 溫度28度, 溼度75%)


因為沒有發酵箱所以麵糰放入微波爐中,另外再放入一杯熱水,保持它的溫度.溼度(我真是克難.節儉)


等待麵團發酵到2倍大,用食指沾滿高筋麵粉, 從中間刺到底,指孔不回縮即完成基本發酵



之後切割所需的量4個, 麵糰滾圓後,收口處捏合放底部 ,即可進行中間發酵




之後進行整型,滾圓後再桿開,如圖所示


放入土司盒中,間隔排列整齊,毛毛買的是帶蓋土司盒,如烤焙時不加蓋 ,即可烤出山型土司了


注意葡萄乾不要整個露出來,以免烤焙時烤焦影響口感.美觀


接著進行最後發酵,讓其發酵到和土司膜一樣高, 表面刷上少許蛋液增添烤焙色澤


烤箱預熱, 烤焙後這個色澤比較淡


下面這個則蛋液稍多一些,比較上色,毛毛個人比較滿意,趕快拿給我的阿木,阿木真是捧場,每回作出新玩意


我阿木總是先嚐一口,並且給予鼓勵,總而言之癩痢頭還是自己的孩子好



隔天早餐一早起床就可以享受到,手工土司,真是感動,揉了2個小時,差點手抽筋的土司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