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回高雄婆家,每次經過吳寶春師傅的麵包店,總是大排長龍的,人氣一直都很夯
大毛的同事,有好幾次都跟他說,吳寶春師傅的桂圓酒釀麵包有多好吃的事情,他同事一邊說,一邊彷彿口水瞬間已經溢在嘴角的感覺,自顧自的講到忘我
毛毛的朋友也曾買來分享,我吃過一小塊,所以大概可以知道口感為何
有一天上班時,大毛突然傳了一封電郵問我星期天做這個有信心嗎
打開一看,是網友購買吳寶春師傅的桂圓酒釀麵包,試吃分享文,我回了大毛一句,應該有,因為從外觀.口感我大致可以猜出那是哪一型的麵包
於是開始著手搜尋相關的配方,材料家裡一直都有一些做蛋糕.麵包的基本材料,所以利用家中現有材料來設定配方
首先將桂圓.葡萄乾用蘭姆酒浸泡入味,至少浸半天.或一天,可以前一晚先浸泡完成
操作時將泡桂圓.葡萄乾的酒一起加入其中,可全用蘭姆酒,也可以部分水來取代,看個人喜好而定

 


然後大約2個中 型馬鈴薯切塊之後,用電鍋1杯半的水蒸爛,搗成泥,利用甜甜圈加入馬鈴薯的做法,增加麵包的柔軟.濕潤度
用蜂蜜增加它的柔軟度,以及蜂蜜中隱約有一股淡淡酒氣香淳的味道,提昇麵包的香氣.口感,取代糖的用量
另外要增加柔軟度,就要將水份增加,然後使用低溫長時間發酵的方式,比較飽水

除了奶油以外,全部揉成糰,之後加入奶油揉勻,會很黏手,要加手粉操作
最後加入葡萄乾.核桃.桂圓,低速均勻攪拌一下,放到冰箱冷藏,超過12~16小時,讓它低溫發酵





隔天取出後,切割成均勻4等份,滾圓.中間發酵15~20分鐘,整個酒香.葡萄乾開始產生發酵的香氣
最後發酵1個小時,發酵成2倍大之後,灑上高筋麵粉.劃刀



用180度上火,下火190度,烤30~35分鐘,表面完全上色之後關上火,中間18分鐘的時候要轉向


這一類法式麵包,就要外酥內軟的口感,所以進烤箱前,在表面灑上手粉,可以用篩網會比較均勻


但是強調手工製作,我用手沾取麵粉,均勻抹在麵包表皮上,因為抹的不是那麼均勻,形成特殊的紋路,反而效果不錯,不是那麼呆板



另外劃刀可以隨心所欲,通常劃斜刀,也可以劃成米字或葉脈狀


家裡沒有專業刀具可以使用,不過我用了鋒利的果雕刀,效果也還不錯


另外想自己DIY也可以,就是利用刮鬍刀刀片, 給它裝上合身的刀柄就完工了,這樣100多元就省下來啦
毛毛儘量利用現有材料,不會過度浪費,也不會造成買了一堆,不常用的烘焙器具
另外這種麵包,上色一點會比較可口的感覺,所以我讓它很上色之後才關上火



隔天切好一片一片拿去騙大毛同事,他同事一看說我買的麵包外觀比較黑ㄟ

大毛說~對啊!我挑了一個比較不黑的,他吃了之後,成功的騙 過他同事~心裡滿是得意


麵包內部組織拍攝圖


他同事還到處拿去請同部門的其他人享用,還不忘宣傳是吳寶春師傅的麵包
回家後大毛跟我說,這次不僅口感像,連外觀也要做出一模一樣的來


於是上網研究了吳寶春師傅的麵包外觀,有一個人型,頭上有一輪明月,還有萬丈光芒
我跟豬小詠秉告過了,借他吳寶春師傅的桂圓酒釀麵包的照片,作為範本對照...........在此感謝豬小詠網友的提供.........以下是正港吳寶春師傅,桂圓酒釀麵包


然後大毛就著手開始製版,做出了很近似的圖騰,一整個開心中
我就負責從麵包的整型.烘焙上色程度,完全按照網路上圖片製作,然後麵包份量加倍到一個重達600(g),這次一定要叫他同事,沒有任何的存疑之處~哈哈哈


隔天早上,大毛帶著一整顆的麵包給同事看,他說.........啊~怎麼小一號,我買的很大顆捏........挖哩咧
我想1斤的麵包夠大了吧!毛毛在滾圓時都有些吃力了 ,原來寶春師傅的是........天~~霸~~王
大毛說這是我老婆做的啦!昨天你被騙了,今天再做一個更像的來,沒想到600(g)已經很大了,真品是更大喔
那寶春師傅的麵包,我們推估應該重達1公斤重吧!


純粹是太崇拜吳寶春師傅啦!所以手癢在家亂玩,自己開心,沒有侵權.模仿的意圖啦
附上左邊吳寶春師傅的桂圓酒釀麵包,還有毛飽春的桂圓酒釀麵包比一比

 

話說今年大學指考作文題目是寶春師傅說過的"寬與深",可見寶春師傅奮鬥學習過程,真的值得莘莘學子學習.遵循
看過寶春師傅的奮鬥歷程,有一段寫到因為家境貧寒,沒東西吃,和哥哥去抓過境伯勞鳥當晚餐裹腹,後來因為手被鳥的喙啄得鮮血直流,一時鬆手,鳥就飛了,當時被哥哥狠狠打了一巴掌,打趴在地,就只因為晚餐飛走了
道盡貧苦人家的無奈.心酸,看了這一段內心百感交集,也許是那樣的成長環境,而讓他更加奮發圖強
也看過電視專訪,述說著他生 命中的貴人陳撫光 先生,訓練寶春師傅的敏感味覺,要讓他知道什麼是精緻.美味的
懂得吃之後,味覺變得靈敏,才能一直調整.改進自己對吃的美味堅持
所以想成功,豈是那樣的簡單容易呢?除了努力奮鬥,天時.地利.人和也很重要,如果都沒有,那小小的滿足,就會有大大的快樂了,做自己喜歡的事,培養自己的興趣真的很重要,在興趣中找到自信.自我共勉之


 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