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是一個濕濕冷冷的假日,毛毛好久沒寫旅遊篇了,最近好宅,都窩在家裡
濕冷的天氣,我在自己的小小幸福廚房,可以忙碌一天,也很開心


紅豆對女性是一個很好養身聖品,前陣子買來想煮紅豆湯,不過想想應該可以發揮其更大功用才對啊
好愛日式紅豆麵包喔!對了~自己做紅豆餡好啦
現在只要自己能做的,都不要買現成的,自己做營養健康,雖然很耗時,也不見得能節省成本..........不過其中的樂趣,不是時間.金錢能取代的
紅豆餡做法:

做紅豆餡之前有特地去請教carol老師一些做法,特別感謝老師的解答
將一斤紅豆用1200ml的水量去泡一整晚,隔天漲成紅紅胖胖的
之後將它用電鍋蒸煮到熟.可以用手輕易捏碎的狀態
然後在鍋中放入適量的油脂,倒入蒸好紅豆.一點水,一邊用小火翻炒.一邊壓成紅豆泥,依各人口感,加入砂糖.鹽,一直到成糰.水份收乾,看個人喜愛,我不愛太爛.細的紅豆泥,我喜歡有一點顆粒的紅豆餡


也可以不放油直接炒到水收乾,不過毛毛的考量是怕紅豆沾鍋.燒焦,另外有一點油脂表面看起來比較綿亮一點.也較容易結成糰狀
油脂也可以用奶油替代,然後加入適量麥牙增加甜度.稠度

大概600(g)紅豆,可以產出1500(g)紅豆餡
最後有人會將紅豆殼用篩網濾掉,我沒這麼做,一來不想浪費時間,二來殼本來就可以吃了,再來有了殼我會覺得吃得到紅豆顆粒,才有真材食料ㄟ,怎麼做看個人喜好方便,烘焙.料理就是可以有無窮的創意.變化


麵糰做法:
高筋麵粉:970(g)
奶粉:49(g)
酵母:13(g)
細砂糖:175(g)
鹽:10(g)
水:504(g)
蛋:78(g)
奶油:97(g)
所有材料除了奶油以外,攪打到捲起階段,然後放奶油,一直攪到擴展階段,拉起來有薄膜,並且薄膜拉出的空洞為鋸齒狀即可
基礎發酵:溫度27度,溼度75%,基礎發酵1個小時


分餡:分成每個30(g)紅豆餡備用
切割成60(g),可切成30顆,滾圓之後,中間發酵15分鐘



整型.包餡:取麵糰60(g)


 

壓一下拍出空氣,翻面包入30(g)紅豆餡



排放整齊,間隔放置,入烤盤做最後發酵
最後發酵:溫度38度,溼度85%,發酵時間50~60分鐘,壓一下表面有彈性,並可留下指紋即可
入爐前刷上蛋液,灑上一點芝麻



烘焙條件:上火190度,下火160度,上色就關上火,中間時間調頭轉向,共烤12~15分鐘


出爐.迅速放置涼架上待涼即可

我喜歡紅豆餡泥中有豆,豆中有泥的感覺,如喜歡比較泥狀就多壓幾下即可




 

 



 

 












 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毛毛 的頭像
    毛毛

    歡迎光臨部落格

   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