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我沒有藝術天份,但卻對舞蹈有著濃厚興趣,當我獲知雲門要到戶外表演時,我欣喜若狂,早在2週前就約好大毛一同前往,但當天下午一場傾盆大雨,將表演場地弄得濕淋淋的,一到表演地只見大家席地而坐,舉凡雨衣.垃圾袋.野餐墊都派上用場,用來墊在草地上,在草皮中夾雜著五顏六色,但這場雨一點都沒敗了我的興致,夏夜在戶外欣賞這舞蹈饗宴,真是一大享受





 



 


  斷章是伍國柱先生的遺作,23歲那年學戲劇的他,毅然決然開始學習芭蕾舞,的確 興趣何時培養都不嫌晚,96公斤的他,是舞蹈的鬼才, 36歲時因罹患血癌而病逝, 也許是遭天嫉吧!致使舞蹈界痛失一位人才


 


  開場時舞者單薄.貼身的裝扮,就好比真實的自我,是不需要太多的衣飾包裝,舞者不停以張口.搔癢.摀耳.搓身以及摳腳底的肢體動作,帶您進入每個人的真實世界,這樣表情動作赤裸裸呈現了最真實的自我,也將人類最原始的情緒反應表露無遺


 


  隨著舞者的衣著的變換,你可以體會現實生活中,加諸在每個人身上的束縛.壓力日益增加,當你身處人群中,每天庸庸碌碌,週而復始的生活,每個人都需要過多的包裝來掩飾內心焦躁.茫然無助,其中還有令人發噱左右十指交叉,轉拇指頭的動作,不禁令人會心一笑,也看到現代男女的寂寞失落以及對愛的渴望,有一幕當找尋到真愛,而眼前頓時是落葉飄零,還是雪花紛飛,早已分不清了,動人的旋律,配著曼妙的舞步,感覺很浪漫,真令人陶醉,我好喜歡這一幕喔


 


  這個舞蹈表演是不允許拍照的,記得日前報導雲門在北京表演,因為有人拿出相機拍照,而表演就此中斷,試想每人拿著相機猛拍不僅干擾到舞者的表演,也影響到一同觀賞的觀眾,場內秩序應該會失控,今天的場所是體育場,緊臨著高速公路,卻能將場內秩序控制得宜,主要還是因為大家都被深深吸引住了


 


翻拍自文宣廣告



 



  隨著布幕變換背景,最後舞者身著大衣現身,我們不難看出四季的變換,卻也看到炎炎夏日,一群認真的舞者,為了藝術表演,豆大的汗珠,就這樣滴下來,這時真想給他們掌聲鼓勵,只是每個人都摒住氣息,深怕自己錯過精采內容,更怕自己打擾了這份寧靜


 



  最後一幕,所有舞者手中緊握著色彩繽紛的氣球,伍先生的作品觀眾不難看出從晦暗到光明,在重重挫敗中站起,迎向光明繽紛的人生


 



翻拍自廣告文宣






 


  也許我的想法,和原創者想法大相逕庭,總之伍先生的作品,讓觀眾有很多想像的空間,是舞蹈與戲劇的結合,希望能再度欣賞雲門的演出



 


散場時除了帶走回憶,也帶走了垃圾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