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毛毛娘家除了芋頭控之外,豬腳也是家庭聚會,餐桌上必備料理

說到豬腳那種軟Q,彈性膠質,充滿誘人香氣,想到口水就流下來了
每次毛爸知道我要回娘家,都會多滷了一些給我帶回去
毛爸的豬腳,是我心中最有味道,懷念的爸爸味

毛毛都當娘家賊,這一次我要滷個萬巒豬腳,讓全家人嚐嚐


食譜配方是香油老師提供的,課堂上老師說他是道地的萬巒客家人,滷出的萬巒豬腳,想必道地
多年前吃到萬巒豬腳,著實讓人驚艷,有別於一般滷豬腳,外皮很有嚼感.彈性,少了些油膩感
沾上特調的蒜泥醬,甘甘甜甜,又帶一點醋汁調味,每次去屏東,都要繞去買來吃
配方參考林老師(香油老師)配方,另外有將其做法修改,修改部分由於是自己想法,所以會分享實做經驗

一早就去市場選購豬腳,其實我吃過豬肉,也看過豬走路,但是豬前腳.後腳傻傻分不清啦
後來老闆很熱心教我看,他說看豬側面,如果關節部分,彎曲弧度很大,幾乎豬蹄彎曲,可以貼到豬腳就是前腿
後腳的關節彎曲弧度沒有這麼大,家裡有狗的,抓來看就知道差異性了
選用豬前腳來滷,半皮半肉,前腳優於後腳,有些豬商前腳價格會貴一些些,買了之後,把豬毛拔除乾淨,其實豬商處理得很乾淨了
但是衛生起見,我還是仔細看了細節部分.豬蹄部位


購買的中藥材如下,光是中藥材的準備就不馬虎了,這些藥材買來時,透過包裝,還一直透出香氣



加薑片.米酒.水,豬腳川燙去血水.雜質.去腥
川燙後,旁邊備好冰水,急速冰鎮,讓表皮收縮,達到Q彈效果,再去冰箱凍一下


中藥材.醬油.水煮滾,入豬腳,豬腳要泡到滷汁,中小火,維持滾的狀態
並且一段時間翻動,讓其著色均勻,大概滷2~2.5小時,這樣豬腳上色情況良好,也完全入味



用刀切開,把骨頭取出,切片即可上桌了


沾上甘甜蒜泥醬汁,又有不同的層次口感
醬汁我取一些滷汁來做,有天然膠質,就不用太白粉勾芡


希望大家吃得開心~
毛毛的心得分享:整個操作很搞工,就是不時翻動,很耗時
真的要很空的時候用,否則真的買現成一隻比較快,比較符合經濟效益
好在我一次滷好幾隻,另外用剩滷汁還可以滷蛋.海帶.豆干

膠質部分很豐厚,而且油脂量減少很多,咬下去皮Q肉嫩,是萬巒豬腳的特點
吃在嘴裡,隱約散發出中藥滷汁香
從中秋那天,一直到今天,廚房還飄散著豬腳香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