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天氣熱沒有特別規劃旅遊行程,就帶DD往圖書館跑
看著他靜下心來閱讀喜愛的書刊,突然覺得DD長大很多
我找了幾本食譜.陶土.黏土創作書籍來閱讀
之前一直想去學一些捏塑的課程,不過最近一直在想我的好日子不多了
能正常下班的日子,已經離我越來越遠了
所以淑敏老師的捏塑課程, 可能無法如願了,但是毛毛還是想找幾本適合的書來自修
這一本劉美幸 老師,超輕黏土-親子篇,我覺得作品顏色鮮豔,表情生動可愛,很吸引我
翻了內容,簡單的步驟.詳細的解說,就能做出可愛的作品,很適合腦筋不好的我
所有的作品都是由簡單的圓形.水滴.胖水滴捏塑而成的
做出來的成品有成就感,感覺有唬到人



DD看書看累了,看了看毛毛的食譜,還跟毛毛點菜,說下次要吃這個.要吃那個
再翻翻我的黏土書,看他看到入神,他說媽咪這個好像不會很難ㄟ
我說是嗎?那媽咪去買黏土給你做看看好嗎?
先買一桶給他玩玩,之後玩出興趣,再用3原色.加上黑.白色去自行配色即可



一桶裡面24個顏色,還有一些小工具.模型輔助
正在做玉米的DD,好認真ㄟ


做豌豆莢的DD,我覺得黏土的捏塑可以讓小朋友的觀察變敏銳,把一些東西的特質表現出來
掌握到一些重點,做出來的作品才會傳神
再來訓練顏色調配技巧,取量的拿捏,作品的比例掌控......等等
另外藉由成就感,來建立小孩的自信心,這個也很重要


這是DD的作品,毛毛負責技術指導一下,例如一開始他會用工具直接在上面刻痕
不過劃過去之後,表面就會有黏土屑屑刮起,影響美觀
我跟DD說用壓的,這樣的壓痕才會平順.漂亮


還有使用過的黏土,如果不滿意重做,要用小滾輪擀過,這樣才會平滑,不會皺皺的
下面的鳳梨就是一開始做,所以刻紋有一些紊亂,之後就有改進了


紅蘿蔔上面的紋路,技巧就是不擀平滑,讓其自然形成,剛好可以表現出紅蘿蔔上面的天然紋路



企鵝的腳鴨子也太大了吧感覺會站不穩,像不倒翁一般的搖晃
我們告訴DD,把你的作品拿給阿公.阿嬤看,讓他們猜猜這是什麼
如果猜對了,你就成功了
結果玉蜀黍,阿公說是芭辣然後南瓜姑姑猜是蕃茄啦
不管像不像,我很鼓勵小孩有自主學習的精神,只要他有興趣我都支持
小孩就是這樣咩~誇他一下尾巴就翹起來啦有成就感才會有興趣
之後他都看書自行操作,也試著憑自己的感覺捏塑




因為毛毛上次捏,杯子蛋糕的羊咩咩,捏得哩哩辣辣
不過毛毛有一種無可救藥的好勝心.羞恥心,所以激發出捏塑的興趣
回婆家的時候,找遍高雄的圖書館,其實陶土.黏土創作的書不少
除了推薦劉美幸 老師的書之外
這本林孟祥 老師,紙黏土花卉 造型全書,市面上已經絕版了
我再找找其他管道買,我覺得裡面作品,尤其是花卉類栩栩如生
大概源自於唸農經的他,學生時代在花店打工,所以對花卉情有獨鍾
也因此能夠輕易將花卉的形體完美表現出來
沒想到平凡無奇的黏土,在他指間可無限的發揮
黏土是外來文化,但是融入自己的想法.創意,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
創意有多大,夢想就有多近
分享給喜歡紙黏土的朋友們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