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開始讓DD接觸心算是在幼稚園時,由於DD太好動了,毛毛只想讓他在學齡前能夠靜下心來我就阿彌陀佛了
還記得幼稚園前,也費心,安排DD去小小讀經班,還不識字就跟著一起背誦詩經,我想藉由這樣的一個讀經方式,再進入幼稚園之前,讓他能感受課堂上的學習氣氛,引發學習興趣
之後藉由一些家長的分享交流,開始讓DD學習珠.心算,這期間當然小子也有厭怠感,也曾經哭著說不去上課了
聽了很不忍,也許我們該給他一個快樂的童年,但小孩過得太安逸,似乎也不對
細究之後,發現其實並不是他不喜歡珠.心算,也不是他給自己的壓力太大.........因為DD散散的
可能是剛換老師教學,還不適應,經過這麼一大段的時間,雖然他的作業永遠比其他小朋友多,雖然他得犧牲玩耍.看電視的時間
但是看到他一直進步,也覺得很欣慰了

11月份有市長盃心算.數學競賽,老師 推薦DD去參賽
心算比的是速度.準確度,數學除了速度.準確度,另外有超出範圍的課外題,可能要多涉獵一些測驗卷.測試題型
給小朋友參加,有個經驗也無妨,讓他知道其實這個世界一直是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的,挫折.失敗是很正常的


參賽當天,有從外縣市集體報名參賽的小朋友,龐大的人海戰術,佔據了試場周圍,最佳的宣傳效果


DD開始覺得緊張起來,一直催著我們帶他進入考場
DD跟我一樣,平時很脫線,但是遇到重要的事情,又特別緊張,爲了舒緩緊張氣氛,給他玩一下電玩


考前有很多考生家長,會一直督促考生,重複練習考題.試算
還有一些是自發性,趴在走廊上,就開始寫測驗券的,現在的小朋友,壓力會不會太大了


考前檢查一下文具用品


這是苦中做樂嗎


這個考試一個下午,不停有各年齡階層的學童,輪番上考場

成績揭曉,數學競賽DD得到第二名,比想像中的好,該給DD一個讚,說真的我們沒有給小孩很大的壓力
也沒有跟一般家長一樣,不停讓他寫試卷,我們沒給他特訓
本想給他報名心算比賽即可,是DD說有興趣,執意數學也要報名參賽


心算輸在速度,所以成績沒有想像中的好,隔壁的小朋友雖是小二,卻已是三段的心算高手,所以真的是很難擊敗這麼多強手
但DD很豁達,反而覺得左邊心算的獎盃比較漂亮

其實小朋友學習珠.心算,可以讓他注意力集中,記憶力增強,所以他們的數學成績普遍來說還算可以
另外DD學校班導師,讓他們隨意背誦唐詩,再隨時抽背其中一首,會的小朋友可以蓋獎勵章
可能是DD學珠.心算的關係,記憶力.背誦能力也還可以
站在家長的角度來看,滿鼓勵小朋友從小去接觸珠.心算給家長們參考看看

但我必需還是要說,小孩的成績如何,一直不是我的重點,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,才是他人生的重要課題........我沒有因為他考不好,罵過DD的
但因為他沒禮貌.不聽話,罵過他很多次
他有興趣的,就鼓勵讓他去學習,發展一技之長比較重要,我這媽媽想太遠了嗎

另外分享周老師的文章,喜歡烘焙.烹飪的朋友,一定對周老師不陌生
前陣子看到周老師這篇文章,這一小段內容領悟很深,其實這個"最扯烹大師",包含上.中.下三集,內容詼諧逗趣,可以自行參考看看


轉貼周老師的部落格,最扯烹大師(中)
我常覺得我們的教育是把持在政客手裡,不是在教育家手裡。政客的特色不是尊重民意,而是媚俗。有智慧的民意是「五育均衡發展」、「重視生活教育」;但多數人的私心卻是「我的孩子一定要上大學」、「和上大學無關的科目就不用花時間了」。
 
於是,每個孩子都要上大學,和上大學無關的東西不用學,這就是現在的教育現況,在教改後比教改前更嚴重,對社會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,對國家的未來造來難以彌補的損傷。
 
但是主事者會反省嗎?幹嘛反省?大家都得到好處了啊!家長不用擔心孩子上不了大學,學生不想讀書也不用擔心得去辛苦工作,「歸國學人」們有「教授」可以當,地方政府顏面有光,「本鄉才十萬人口也有兩所大學耶!水準多高啊。 」
 
至於讓大部份年輕人在校園裡浪費青春學不到一技之長,至於就業結構中需要多數人從事的工作沒人要做或會做,有什麼關係?反正這些都是未來的事,又不影響我現在的選票。
 
但真正有智慧的家長還是很多啊。記得看過一篇文章,作者聽到兒子回家抱怨在學校要掃廁所,他反問兒子:「你不該掃不然誰該掃?人類是唯一會處理自己排洩物的生物,這在文明社會是很重要的工作。」

以上轉貼周老師的部落格,最扯烹大師(中)

現在小孩養尊處優的很多,我希望我的小孩平安.健康,做個誠懇踏實的小孩

 
 
 
 
 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